长安旅

文字救赎

《列奥纳多·达·芬奇传》读后感

  越来越喜欢读人物传记了,每读一本,就像是经历了一遍别人的人生。

  他聪慧、调皮、敏感、善于观察,大自然的每一角都是他的舞台,每一片叶子,每一棵小草,都能让他沉浸其中。甚至,读到最后一章的时候,我有点舍不得他,舍不得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人,就这样在世界上消逝,就这样离开了自然。他也有喜怒哀乐,他也有烦躁不安。

  他是为数不多在世的时候就被人推崇的大师,说他是绘画家,不如说他是科学家,他最喜欢的其实不是绘画,而是建筑、解剖。正是因为他在科学领域的积累,才让他笔下的人物都那么生动,才有了那一抹耐人寻味的微笑。那是解剖了多少个人才得出的结论;没有他的细心观察,就没有犹大的虚伪面孔。但是他只是为了获得知识而获得知识,不是为了青史留名。

  这一点让我想起了《月亮与六便士》里的主人公。他也是一个典型的艺术家。在《月亮与六便士》中,我看到了他痴迷于人体,痴迷于绘画的热情,那是排除所有社会规范,沉浸在自己心流中的激情。列奥纳多的洪水,也让我想到了艺术的爆发力,恐惧美丽、爆裂。永远在追逐知识的路上,永远在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,追求创新,追求完美,不慕名利,这也让我联想到那位最后把自己的作品烧毁了的主人公。或许,真正的艺术就是这样吧,感性,灵性,他们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名声。这样的列奥纳多,真的很值得我们反思。

  列奥纳多为什么能这样出名,笔者认为这离不开当时的时代背景,私生子相对自由,佛罗伦萨的环境,都让列奥纳多可以自由探索自己的世界。

  说实话,看完这本书,真的有点舍不得,这位才华横溢的…什么家呢?很难定义吧,我还记得小时候就对他很好奇,想知道他为什么那么神秘,可是神秘的一部分就是列奥纳多特有的色彩不是吗?就这样,能够走进列奥纳多,很幸运,很快乐。列奥纳多,认识你,我很开心^_^

评论

热度(1)